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一氧化碳中毒與瓦斯中毒,有何不同?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臭、無味,但具有毒性的氣體,所以一般人常意外中毒而不自覺,甚而產生嚴重的後果。一氧化碳和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30~270倍,一旦結合後便會造成氧氣不易釋放至組織中,造成組織缺氧或死亡。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倖存者中,有百分之三會因缺氧性腦病變,產生永久的後遺症,如:智力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等現象,這些症狀大多在二至三週後出現。
家用瓦斯,主要成分是天然氣;筒裝瓦斯,主要成分是液化石油氣。兩者主要成份都是烷類氣體,無色、無臭、無味而且無毒。為了警示提醒,瓦斯裡頭添加了一種有惡臭氣味的氣體硫化氫(H2S)。 報章媒體報導的「瓦斯中毒」意外事件,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原因為何? 常見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是: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一氧化碳,在空間中累積;例如在密閉的空間內或通風不良處有燃燒之行為。冬天在門窗緊閉的室內,燃燒煤油爐、煮火鍋或烤肉;或將車停在密閉車庫內,引擎未熄火,即上樓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民眾都知道要把熱水器安裝在陽台,不可置於浴室內、廚房或其它室內。如此,洗澡時熱水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會隨著大氣被稀釋掉而不易中毒。但若為了空間利用或冬天怕冷,以鋁門窗將陽台圍起來,那麼熱水器即視同裝在密閉空間內。 若家裡無開放空間可用於裝設瓦斯熱水器,則建議改裝電熱水器。電熱水器是利用電能轉換成熱能,不會有燃燒的行為,故不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家中若能增設一氧化碳偵測器,亦可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憾事發生。當一氧化碳濃度超過標準時,偵測器會發出聲音或訊息,提醒屋主開窗通風。
一氧化碳CO警報器-一氧化碳CO警報器推薦-一氧化碳CO警報器價格-一氧化碳CO偵測-一氧化碳CO偵測器-一氧化碳CO偵測器推薦-一氧化碳CO偵測器價格-一氧化碳CO偵測警報器-一氧化碳CO偵測警報器推薦-一氧化碳中毒-瓦斯中毒
家中若能增設一氧化碳偵測器,亦可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憾事發生。當一氧化碳濃度超過標準時,偵測器會發出聲音或訊息,提醒屋主開窗通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