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PM2.5 與肺癌/肺腺癌

台灣的肺癌/肺腺癌已蟬連35年癌症榜首,而空氣污染可能是一大致癌因子。
PM2.5 可怕之處是,在於其顆粒上,有許多細菌黏附在其上。當吸入PM2.5,等於是吸入病菌。讓病菌長驅直入人體。
PM2.5的「PM」,是英語「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意為細顆粒物。
PM50、PM10、PM2.5 是三個臨界值,空氣裡並非只有這三種直徑的顆粒物,50微米以下或者以上的,任何直徑長度的顆粒物都有。
PM50是肉眼可見的臨界值,可以進入鼻腔,但是無法繼續前進。PM50在我們鼻腔積累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會生鼻涕、鼻屎。
PM10進入體內後,能到達咽喉。咽喉所在的上呼吸道,PM10積累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想吐痰,所以痰一定要吐出,不要吞咽。
PM2.5進入體內後,能到達咽喉。上呼吸道擋不住,它們可以一路下行,進入細支氣管、肺泡。
細菌進入血液,血液中巨噬細胞(免疫細胞)立刻就會把它吞下,它就不能使人生病,這就如同老虎吃雞。但PM2.5是沒有生命的,巨噬細胞吞了它,如同老虎吞石頭,無法消化,最終被噎死。巨噬細胞大量減少後,我們的免疫力就會下降。不僅如此,被噎死的巨噬細胞,還會釋放出有害物質,導致細胞及組織的炎症。可見PM2.5比細菌更致病,進入血液的PM2.5越多,我們就越容易生病。


室內空品 校園-室內空品 大學-室內空品 醫院-室內空品 宮廟-室內空品 廟宇-室內空品 KTV-室內空品 電影院-室內空品 健身房-室內空品 健身中心-空氣品質預報-空氣品標標準-PM2.5檢測-PM2.5偵測
騰暉電子以「多媒體系統」整合室內空氣品質偵測數據與其他資訊;助業者管理室內空品同時,也能展示發布其他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