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室內二氧化碳濃度 與 健康

二氧化碳中毒

二氧化碳CO2是無色的。在低濃度時,二氧化碳氣體是無味的,但在較高濃度時會有酸性氣味,它可造成窒息和刺激。當吸入濃度比大氣層平常濃度高很多的二氧化碳時,它可以產生一種酸的味道和鼻子和喉嚨產生刺痛感,氣體溶解在黏膜和唾液中,產生了碳酸。這種感覺像喝下碳酸飲料。在標準的溫度壓力下,二氧化碳的密度大約是1.98公斤/米3,是空氣的1.5倍。
二氧化碳中毒是人吸入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所出現的昏迷及腦缺氧情況,一般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時,人即有輕度中毒反應;當超過3%時,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超過6%時,就會深度中毒甚至死亡

中毒症狀

中毒主要症狀有:頭痛、頭愫暈、耳鳴、氣急、胸悶、乏力、心跳加快,面頰發紺、煩躁、譫妄、呼吸困難,如情況持續,就會出現嗜睡、淡漠、昏迷、反射消失、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血壓下降甚至死亡。

 

補救方法

打開門窗、通風孔,搶救者才可進入。將病人救出後,在空氣新鮮處進行人工呼吸,心臟按摩,吸氧(避免高壓、高流量、高濃度給氧,以免呼吸中樞更為抑制),開始1~2L/分,隨病人呼吸好轉逐漸增大給氧量(4--5L/分),以至採用高壓氧治療。(最好是純氧)

  • 吸入興奮劑:多種興奮劑交替、聯合使用,如洛貝林、山梗菜鹼等。
  • 防止腦和肺水腫:應用脫水劑、激素,限制液量和速度,吸入鈉的份量亦應限制。
  • 對症治療:給予多種維生素、細胞色素C、能量合劑、高滲糖,以防感染。
  • 搶救同時要留意有沒有其他有毒氣體存在,如一氧化碳等。


二氧化碳CO2偵測-二氧化碳偵測-二氧化碳濃度偵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偵測-二氧化碳偵測器-二氧化碳濃度偵測器-二氧化碳偵測器推薦-空氣品質偵測器 推薦-新風機 推薦
二氧化碳中毒是人吸入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所出現的昏迷及腦缺氧情況,一般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時,人即有輕度中毒反應;當超過3%時,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超過6%時,就會深度中毒甚至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